战“疫”路上,有你们更暖心
发表时间:2022-05-13    来源:今日桐庐

  当下,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宣传防控知识、上门摸排登记、深夜转运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有退休老党员、退役军人、大学生、企业员工,他们主动投身战“疫”,用实际行动书写最美最暖的抗“疫”故事。

  花式“喊话”增信心

  “下楼做核酸喽,不做核酸你出不了门,当不了‘潇洒桐庐’人,只能在家怀疑人生……”12日一大早,在凤川街道凤栖社区尚洋雅苑小区,志愿者姚航祺将自编段子和喊楼广播相结合,号召居民下楼做核酸。在生动有趣的喊话声中,居民们纷纷下楼排队。

  姚航祺的喊话视频被许多市民发在了微信朋友圈,并为其幽默的喊话方式点赞。“我觉得这样的方式不错,因为时间早,有些居民还在睡觉会有抵触心理,但听到幽默风趣的喊话,心情舒畅,也会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小区居民王师傅表示。

  12日上午7点半,在城南街道下杭社区家景星城小区,志愿者仇建松拿着大喇叭喊话,中气十足的嗓音传遍小区每个角落。“防疫人员很辛苦,还要花心思编顺口溜,我们当然会主动配合。”居民濮伟表示。

  “每天早晨物业人员会喊话让大家做核酸采样,今天开始让我喊一下话,我就设计了这样一段话,没想到还挺有效的。”仇建松是该小区业主,在这几天的核酸检测采样现场,他发现工作人员十分辛苦,为此他就主动和物业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每日来到采样点维护秩序。他说,虽然志愿服务工作不轻松,但他从中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

  青年力量显担当

  志愿者周姣娇是钟山乡子胥村人,1993年出生的她,是目前留在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12日一大早,村里有位宫外孕患者,急需到县妇保医院做检查,而患者的老公已在县城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其亲属年龄较大且不会开车。

  紧急时刻,患者家属找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银祥求助。在了解详细情况后,一旁正在采样点服务的周姣娇主动提出帮忙,她说:“我年轻,让我先上。”于是,她开车载着患者到医院救治。“多亏了热心的志愿者,不然后果不敢设想。”事后,家属不停地感谢道。

  “我申请加入一线,与‘志愿红’一起战斗,共渡难关。”日前,分水镇外范村党员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洪方斌从事电焊工作,受疫情影响,一直在家休息。开展首次全员核酸检测当日,他凌晨3点就来到核酸检测采样点,帮助医务人员搭棚、布置场地。之后几天,他每日早早来到采样点,提醒村民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维持现场秩序等,耐心安抚情绪不稳定的村民。

  发挥余热战疫情

  “我是一名老党员,疫情当下,为抗疫服务义不容辞!”在我县抗疫“前沿阵地”,一群退休民警主动请缨返岗,再战疫情。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我虽已退休,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永远不会退休!”县公安局原政委朱华能充分发挥老党员熟社情、解民意的特点,协助桐君街道洋塘社区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老朱,您怎么也来啦?“现场工作人员看到身穿反光背心的朱华能,既意外又感动。”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对这里的情况十分熟悉,我来帮帮忙。”朱华能朝老朋友挥了挥手。

  交警大队原民警姚平、陈金坤、项云龙三人也一起赶赴“疫”线,与年轻的志愿者们并肩抗疫。“我们是战友,后来一起参加工作,一起退休,现在再次一起‘上岗’!”与曾经的老战友一起冲锋陷阵,大家干劲十足。

  看守所原民警黄晓雯不仅自费向独居社区居民赠送防疫物资,还协助社区开展扫码登记、测量体温等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向居民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请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并做好相关防护,少逛快买、快进快出、少次适量,回家后第一时间做好个人消毒。”黄晓雯的贴心询问与嘱咐,让居民感到温暖且踏实,也收获了居民的满满谢意。

  退休不退岗,战疫来帮忙。1957年出生的裘卫春,有着近40年党龄,之前曾担任过村干部,目前是钟山乡钟山村老龄协会会长。看到村干部们忙碌的身影,他坐不住了,主动要求参加志愿者活动。他说:“我身体很好,能尽一份力我很骄傲。”从5月8日起,这位老党员每天早上5点半到岗,与年轻同志们一起奋战,直到完成所有采样工作,他才回到家中。

  跑出转运“加速度”

  12日早上5点多,城南街道办事处大院内整齐地停放着20辆出租车,车内的“的哥”因为整夜工作而疲惫不堪,但他们只能在驾驶室里歇息。据了解,这20辆出租车全部来自杭州外事旅游汽车集团。

  他们11日晚上9点多从杭州出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路程来到桐庐后,“的哥”们便开始连夜转运人员,直到第二天早上五点多才完成第一轮任务。“的哥”张书明告诉记者:“接到集团的转运任务后,大家火速集结,马不停蹄来桐庐支援,希望能助力桐庐战胜疫情,保大家平安。”

  转运工作责任重、节奏快、强度大。当晚,杭州外事旅游汽车集团集团一共组织了70辆出租车来桐庐各地参与转运工作。“的哥”中年纪最大的是杨柿生和宋华国,他们俩今年57岁。“虽然我们年纪大但经验足,相比医护人员的辛苦,我们做的真不算什么。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桐庐能尽早恢复烟火气。”杨柿生语气坚定地说。当天中午,刚刚吃完午饭的“的哥”们又接到第二轮转运指令,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与疫情赛跑的还有桐庐万里长运公司的大巴车驾驶员们,他们勇于担当、无惧危险,一接到转运指令,便昼夜兼程穿梭在城市中,24小时不间断为群众保驾护航,他们为疫情防控工作搭建了一条安全可靠的“传送带”。

  助农卖笋解民忧

  这些天,正是白玉笋大量上市的好时节。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种植的白玉笋脆爽鲜甜,深受大家喜爱。然而随着疫情蔓延,白玉笋滞销了,2300多斤笋只能堆放在农户家里。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志愿者雷杭慧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想办法帮助笋农销售。11日,在确认每位笋农持有24小时核酸阴性结果后,她主动联系乡政府、村委说明情况,乡政府特事特办,仅仅用了26分钟就办好通行证,指定专车专人运输,并帮忙联系了瑶琳镇高翔村的收笋商家。

  “之前,我们想着先挖笋,这笋品质好不愁卖,结果疫情形势严峻,一支笋也卖不出去,这两天急得都上了火。多亏了志愿者帮忙对接,不然我们这次损失可不小。”笋农雷樟兴激动地说道。

  目前,积压在笋农家中的白玉笋都已经装车送到高翔村,他们心中的大石也总算是卸下了。“疫情之下,农产品滞销肯定会给笋农带来损失。这只是一件小事,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该做的。”雷杭慧说。

责任编辑:范 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