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评我评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今日桐庐

  新闻事件:春雷响,万物长。走进富春江镇孝门村旱地改水田提升项目区,只见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丽日晴空下的油菜花田金黄一片。这足足207亩平平整整的良田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农村扮靓的“香饽饽”。

  实施旱地改水田项目是实现土地持续利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调整、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自给能力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我县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求,将低产旱地改造成高标准良田,提高农田利用率,稳定粮食安全。

  近三年来,我县实施完成耕地质量提升(旱地改水田)项目52个,项目建设规模3937亩,新增水田3284亩,不仅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提高耕地产量、优化耕地结构,更为农业增产增收、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

  ●徐国华(县规划资源局自然资源保护科负责人):

  民以食为天。

  耕地是不可再生资源,通过旱地改水田土地整治建设工程形成的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高标准良田,大大改善了农民的耕作条件,有效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形成了稳定的生产能力,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助力了乡村全面振兴。同时有效缓解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压力,有利于调动农民耕种积极性、保障粮食安全以及确保全县用地顺利报批,通过新增水田指标,推动重点建设项目落地。

  我们将坚持“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原则,因地制宜,继续大力推进“旱地改水田”土地整治工程,积极学习并不断探索旱地改水田的工程创新、工作创新和技术创新,提高土地综合整治水田,达到提高耕地质量、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的目标,助推农民经济增收,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让农业高效化、产业化发展。

  ●夏慧琼(旧县街道旧县村党委书记助理):

  耕地提升工程有利于盘活乡村土地资源,一方面能够将零散、废弃、低质农田集中在一起,形成机械化、专业化、规模化经营,大大提高土地品质和粮食“亩均”产量。另一方面,土地的流转和整治能够改善单户种植的间断性、产量低、管理难等情况,释放乡村人力资源,为村集体和农户本身带来多元化收益。

  与此同时,耕地整治后形成的田园景观,是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农旅体验等项目的“最美底图”,为乡村产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徐星(桐庐丰阳家庭农场负责人):

  我是一名“农二代”,地地道道的农民儿子,受到父辈的影响,深知土地对于农民意味着什么。在以前,土地就是农民的命根子,保护好土地就是保护手中的饭盆子;如今,很多农民不再依靠单纯种地来维持生活,但土地对于农民仍有重要意义。

  保护好耕地,就是保护好粮食安全。地为粮之本,粮食安全是一个国家最坚实的基础,而确保粮食安全,必须先保护生产粮食的耕地安全。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把“藏粮于地”硬措施落到田间地头,为保障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保护好耕地,才能让农民增收致富。我国人多地少,耕地始终处于超负荷工作的状态,只有保证“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粮食才能稳定增产,农民的收入才能增加,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范 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