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评我评
发表时间:2022-03-29    来源:今日桐庐
   新闻事件:在虎年央视春晚的节目中,以《富春山居图》为蓝本的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惊艳了全国人民。古朴雅趣的水墨画卷吸引了所有观众的目光,而这幅水墨画卷的实景地就是中国最美县——桐庐。

  “耳目一新,好美的富春山水。”“天下有水亦有水,富春山水天下秀。”“潇洒桐庐,富春山水,向往生活”……一时间,这个节目被全国网友刷屏,无不惊叹画中美景、画中人物。

  《忆江南》集合了多位话剧艺术家以及音乐剧舞台的翘楚。冯远征饰演的行者朗诵了唐代吴融的《富春》,阿云嘎、蔡程昱、杨宗纬、郑棋元饰演的“渔父”吟唱了陆游的《鹊桥仙》,濮存昕扮演的读书人演绎了苏轼《行香子·过七里濑》的画面,李立群的《钓台》让人身临其境……节目从头到尾,贯穿着映衬“富春山居”意境的古诗词,一时间,人在画中,在山水中,在诗意中。

  《富春山居图》这幅传世名画大家都不陌生。晚年的黄公望云游到富春江,被这片山水所吸引,他不仅在此隐居,更是濡墨提笔,在严子陵钓台这一方山水间肆意挥动画笔。作为《富春山居图》实景地,画中所绘80%以上景色取自桐庐的如画山水。

  ●许莉(县文广旅体局旅游科科长):

  虎年春晚将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搬上了屏幕,一曲《忆江南》将舞蹈表演、人物演出融入中国传统山水画意境之中,演活了这跨越600余年的传世名画。表演中展现了钓台、七里濑等富春山水标志性元素,其中的景和诗之精华皆是“潇洒桐庐”。这对于桐庐以及桐庐旅游来说,不仅是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次浪漫的展示,更给了桐庐一次机会,让我们证明,因为桐庐世界会更美好。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载体,举办“富春山居游”线路首发会,全新推出桐庐“富春山居游”沉浸式游线并邀请长三角百家知名旅行社体验推广;提升改造严子陵钓台等“富春山居”实景地,还原“渔樵耕读”的诗意生活,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地;围绕“忆江南·走进富春山居图”主题,推出全民艺术节、全民旅游节、全民体育节等一系列文旅融合的活动。

  ●余晨晞(桐庐籍舞蹈演员,《忆江南》表演者):

  《忆江南》以元代画家黄公望的传世之作《富春山居图》为蓝本,在创新影像技术的基础上汇集了音乐、舞蹈、诗颂、画境等元素,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经典诗乐舞同源一体的动态化呈现。此次浙江精心打造的《忆江南》使用科技力量让两段胜景再度重逢,用音舞诗画诠释出了两岸同胞环扣心扉的乡恋情怀和对山水家园的美好抒情。艺术和美景是相融共生的,桐庐就是这样一个艺术与美景共存的地方,这就是这座小城市所独有的魅力。

  作为一名桐庐籍舞蹈演员,我感恩生于桐庐,更荣幸能展现家乡的风采,能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演绎自己的家乡美景,我倍感自豪。接下来,我将尽我所能宣传好桐庐的山水文化、诗词文化和名人文化,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岁月静好(网友):

  除夕夜,创意音舞诗画节目《忆江南》登上央视春晚。《忆江南》将舞蹈表演、人物演出融入中国传统山水画意境之中,向观众呈现了一幅古今辉映、美轮美奂的新时代图景。

  行于桐庐,美景不止《忆江南》。桐庐还有着众多古韵之美的建筑和人文景点。尤其是在得天独厚的生态美方面,桐庐绝对有表率力:青山环抱,碧水浸染,江城相依。“中国最美县”名副其实。

  作为一名桐庐人,成长生活在如此美丽的画卷,是幸福也是自豪的。在桐庐全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征途,每一位桐庐人都应坚持共建共享,在促进环境卫生、提升文明素质、营造优美旅游环境等方面尽责尽力,争当“最美桐庐人”。

责任编辑:范 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