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丨人大代表用“火眼金睛”助力城市“美颜”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爱桐庐
  2022年杭州第19届亚运会马术比赛花落桐庐,这是桐庐首次承办高规格的国际性体育赛事。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助力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的作用,近期,桐庐县各级人大代表走上街头小巷,以人大监督“利剑”,确保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的洁化、绿化、美化。
  “接下来改造中,在景观提升中,设计方案要具人性化,满足更多人群需求。”“可以适当增加充电桩,满足电车出行的需要,让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增加百姓获得感。”“景区周边的空中线缆需要整理一下,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市颜值。”……人大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在“四边三化”监督会上纷纷建言支招,有力监督助推环境再提升。


 
  为助力解决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过程中的难点与堵点,桐庐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四边三化”工作重点,印发《关于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迎亚运“四边三化”专项监督活动的通知》,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一道深入一线,全员全面开展监督,以“简约、安全、精彩”办赛理念,助力赛事筹备和城市发展,为亚运会成功举办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除各级人大代表上街监督外,3月14日,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由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分两组对我县道路沿线、河道周边、景区环境等“四边三化”情况开展专项视察,为我县以更好面貌迎接亚运会履职尽责、凝聚共识。



  目前,发现垃圾堆积、指示牌损坏、绿化带种菜等110多处问题,其中90余条得到当场答复与解决,其余由属地人大办进行梳理、分析、研判交由相关部门、行政村处理研究办理。
  “在前期整治、检查基础上,我们按照每月不少于一次的要求组织代表开展集中监督活动,并结合调研、暗访等形式进行常态化检查,打好监督组合拳,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实现‘坐大车见不到缺点,坐小车看到的都是优点’。”桐庐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吴生明说。
责任编辑:姚 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