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丨县科协开展2023年春季送科技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3-02-15    来源:爱桐庐


  春耕好时节,田间地头忙。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迎接2023年杭州亚运会的到来,2月14日,县科协组织县老科协、县中医学会、县农学会、县反邪教协会等县级学(协)会科技志愿者,到分水镇、百江镇开展2023年桐庐县科协春季送科技下乡科普助农活动,为基层群众送上实用的科普资料、农资和优质的医疗服务。
  分水镇武盛古街活动现场,参与义诊、农林种养咨询处的群众早已人山人海,并热情而有序地向专家们咨询着,“医生您帮我看下这个肩颈,上次去医院回来还没康复,是不是哪里还有问题?”“医生我觉得我最近血压又高了,有没有比较好的减压方法?”医务人员针对居民们的个人情况给出了对应的治疗建议,还为居民讲解了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知识,并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参与的居民答疑解忧。还有几位居民戴着围裙就赶过来了,“原来你们这儿还有种花的书啊,这个好,给我拿一本回去学习一下。”并且向农技专家们讨教着春耕种植的经验,讨论现场一时热火朝天。县科协工作人员在现场还向当地居民免费赠送了300余份蔬菜种子、农业实用技术资料及科普读物,普及了防诈反邪、禁毒知识。
  另一边,在分水镇玉华社区,正如火如荼开展老科协“健康科普讲座”活动,县老科协医卫组专家、主任中医师姚梦华围绕“老年保健”科普讲座主题,和现场前来听课的居民们强调:一是要摄入足够的水分,促进新陈代谢;二是要合理膳食,饮食应限制脂肪摄入,少吃肥肉、油炸食品、甜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三是要健康生活,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同时,反邪教志愿者陈灵,还为参加培训的社区居民宣传普及反邪知识,让大家深入了解邪教的危害及防范。居民们认真听老师的讲解与建议,纷纷表示讲课内容非常实用,受益匪浅。
  为助力春耕备耕需求和进一步推动乡村农业发展,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潘小英带领党员干部、农技专家组先后来到分水镇大路粮油基地以及百江镇博润农业、昊琳农业进行送农资进基地助春耕活动,为基地送上优质复合肥,农技专家赵敏、许寿增研究员现场解答基地生产技术难题。
  在百江镇双坞村樱桃基地,进行栽培管理现场培训,高级农艺师葛有良手把手指导农户管理培育要点,不仅开阔了广大农户的眼界,及时指出了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还为下一步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百江镇双坞村村委副主任董策锋表示,“现在是最重要的环节,已经春暖花开了,花草树木,包括果树都开始冒芽,最需要技术指导的时候,专家来了给我们现场讲解了苗木移植的方式方法,病虫害的防治,确实帮助非常大。”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时节,农民朋友也要开始耕作播种了,桐庐县科协将结合基层生产、生活需求,组织全县科协系统学(协)会专家、科技志愿者到基层开展送科技下乡系列活动,把农业技术、健康医疗、以及优质农资与种子等送到基层百姓,让他们学习掌握科学知识,为新一年的生产生活打下基础,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发挥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姚 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