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礼”汇聚文明力量|我县奋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桐庐样本”
发表时间:2023-01-05    来源:桐庐新闻网
  6600片布洛芬、1300包阿咖酚散、乙酰氨基酚20盒……自去年12月21日以来,不少爱心商家、市民积极参与,先后将备而不用的药品送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共济药箱”,分享给有紧急需求的人。
  “东西不多,希望能在特殊时期能帮到一些有需要的人。”日前,从事自媒体工作的“雷哥”接续这份爱心,将390多瓶维生素C和100盒电解质送到“共济药箱”。通过志愿者分解包装后,这些爱心物资将免费赠送给60岁以上前来领药的市民。
  “桐庐是座有温度的城市,这里人人都是志愿者。”在领到药品后,来自江西的小伙子张邱星直呼暖心,他表示,来桐庐五年了,总能感受到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要活动方式,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体力量。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县各地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村社实施暖心服务专项行动,重点落实送医送药、代买代购、关爱照料等关键举措,让百姓倍感温暖。
  在富春江镇,已开通1个“富春江镇健康热线”暖心服务健康咨询平台,建立移动诊疗队和服务先锋队2支队伍,全面整合村社力量460余人,组建105支暖心服务小分队,为困难群众提供送药送餐、代购代办等服务;在瑶琳镇,毕浦村志愿者积极对接镇社会事务办,联系镇卫生院下村给老人、小孩接种新冠疫苗,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联系爱心专车接送;桃源村党员志愿者及时了解掌握村民的生活需求,形成清单进行集中采购,并送货上门;在横村镇,志愿服务队保持线上线下服务双通道,为阳性居家人员送去正常生活物资及抗原检测试剂,并为独居孤寡老人提供日常照料。同时,耐心做好政策解读、答疑释惑、心理疏导等工作,引导群众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百姓生活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跟到哪。如今,一支支暖心志愿服务队奋力奔跑在路上,用爱心和担当织就了基层防护网,让百姓安心、放心。
  志愿者的奉献,不是一次热心、不是一时热闹,想要行稳致远,需要一个平台有效整合力量,实现更规范、更科学、更制度化。从2018年起,我县作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率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2022年,我县启动“浙江有礼·暖城桐庐”县域文明新实践活动,立足中央文明办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和省域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试点县“双试点”建设,升级打造27家示范“复兴少年宫”,辐射全县乡镇街道,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城市向农村延伸,从局部向全域覆盖。
  我县坚持开展“暖城”“暖行”“暖意”三大系列行动,成立“文明暖城”公益基金,楼下书记、校门爷爷、棒棒针织队、物管协调站等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全县各个角落。目前,全县相继创设“老年之家”“光明诵”“少年创客”等近千个志愿服务项目,推出“政策惠、积分贷、街头兑、企业帮、全民赞”等志愿者礼遇政策,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桐庐样本”。
  去年,全县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15万人次,服务时长超过40万小时,运用“五单”工作机制,月均流转解决民生小事6500余件,评选县级以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个人10余个。
  遍布城乡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春江大地,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在百姓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为城市描绘生活更加美好、风尚更为文明的精彩画卷。
责任编辑:姚 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