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水镇玉华社区获评2022年度杭州市“书香社区”
发表时间:2023-02-20    来源:今日桐庐


  近日,记者从分水镇获悉,玉华社区获评2022年度杭州市“书香社区”,为全县唯一上榜社区。
  “‘典衣治丧’的县官王家坊,原来是我们分水人!”“武盛古街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入夜后的玉华社区邻里中心别有一番“景色”:书籍立满墙,家长们陪着孩子,坐在书桌旁,享受亲子阅读时光,静谧而美好。“和孩子一起在这里静下心看看书,既能帮我们了解孩子的精神世界,也能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家长郑女士说。
  依托邻里中心的物理空间,玉华社区定期推出“悦”读伴成长·书香润家风系列活动,从孩子们感兴趣的科普天地、中华传统文化、清廉“家风”故事、校园绿色阅读等内容着手,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让家长放下手机,以阅读为纽带,从书籍中寻找与孩子沟通的方法,更好开展家庭教育。
  “我们以文化为切入口,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与镇文化站积极互动,深入挖掘辖区文化资源,开展‘书香社区’建设,不断造浓全民阅读氛围,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玉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陆一萍说。
  社区搭台、多方联动,以讲座、培训、展览、科普、游戏等为载体的精神文化活动在玉华社区邻里中心接二连三上演。结合“15分钟文化圈”创建,这里已成为一个集阅读、休闲、交流为一体的新时代公共文化空间和品牌阅读活动阵地,持续聚拢着人气。
  “接下去,分水镇将继续引导社会各方力量,不断丰富阅读活动载体,积极营造全民阅读、全域书香的浓厚氛围。”分水镇文化站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姚 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