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省级媒体聚焦我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
发表时间:2022-07-11    来源:今日桐庐
  7月9日,央视《新闻联播》《共同关注》栏目和浙报头版聚焦桐庐乡村“复兴少年宫”,相继报道了我县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做法。桐庐的乡村“复兴少年宫”,点亮了农村孩子的多彩童年。

  在当晚播出的央视《新闻联播》中,《浙江桐庐“复兴少年宫”实现乡村全覆盖》以联播快讯形式播出。在《新闻联播》播出前的《共同关注》栏目中,用2分多钟的时间,聚焦了桐庐乡村“复兴少年宫”。与此同时,7月9日刊发的《浙江日报》头版也介绍了我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经验。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利用现有场地设施、依靠志愿服务力量,积极为他们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实现梦想的机会。

  2021年5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通知》,明确我县作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率先在全国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作为杭州市唯一的全国试点,目前,我县村社实现乡村“复兴少年宫”全覆盖,总量达195个。

  今年7月2日,在桐庐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观摩会暨“一宫一品 趣乐一夏”系列活动中,正式发布全国首个省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管理规范标准,推出县、镇两级“一宫一品 趣乐一夏”暑期品牌系列课程,丰富孩子们的假期。

  此外,在“魅力课”的探索过程中,我县聚焦数智融合,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VR沉浸式课堂”3D基础应用惠及乡村青少年;推出了“君山思政新课堂”“新爸新妈桐心营”等特色课堂;创设了“中国少儿红色故事会”“幸福小书桐海选”等活动品牌,立足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寻访小书桐”“红色故事会”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吟诵本土诗歌、讲述红色故事过程中,传承本土文化、红色基因,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资源。

责任编辑:范 休婷